学院首页
业务指南您当前的位置:首页 > 业务指南 > 内容
财税小知识(第四期)
作者:管理员编辑:管理员 审核:管理员 时间:2018/11/29 8:52:29 浏览:45968

  

财务报销小知识问答

根据大家在日常费用报销过程中的疑问,并结合我院相关规章制度,财务处汇集了报账工作中的热点问题,希望能给大家的报销带来便利,以提高工作效率。

1问:因公借款,需提供哪些资料?

答:职工借款,除附内部借款审批单外,还需根据业务性质附专项业务预算或专项业务申请表(备用金借款除外),如出差申请表、活动审批表、方案预算等。

2问:报销业务招待费需提交什么资料?

答:办理招待费报销时,需附以下资料:(1)业务招待费明细表、(2)发票、(3)费用清单(用餐菜品或礼品、食品等清单)、(4)银行卡刷卡小票或银行转账通知单。

3问:出差经费如何报销?

答:办理差旅费报销时,需附以下资料:(1)会议、培训、学习邀请函(通知)、(2)出差申请表、(3)差旅费明细表。

私车公用出差,需附私车公用申请单。市外私车公用,还需提供路桥费发票或停车费发票、住宿费发票、餐饮发票等相关证明。

4问:购买物资和图书需要登记报增吗?

答:所购物资达到低值耐用品或固定资产标准的,经办人需先到资产管理中心办理登记报增手续,并取得资产报增单,再到财务处办理报销手续。

购买图书需到图书信息中心登记,取得验收单后再报销。

备注:1.固定资产是指使用年限在一年以上,一般设备单位价值在500元以上(含500元),专用设备单位价值在800元以上(含800元),能独立使用的,并在使用过程中基本保持原有物质形态的资产。单位价值虽未达到规定标准,但是耐用时间在一年以上的大批同类物资或单件家具,也作为固定资产管理。

2.低值耐用品是指单价在80元以上不达固定资产标准,又不属于材料或易耗品范围的,能够独立使用且耐用期在一年以上的用具设备,例如:各种低值仪器、仪表、工具、量具、科教器具、办公用具、文艺用品、体育用品等。

5问:教师培训费如何报销?

答:教师培训费报销,以实际培训支出并附相应的培训合格证书作支撑材料。如不能提供培训合格证书,则应从其他费用列支(如差旅费、办公经费)。

6问:餐费、劳务费如何报销?

答:专项经费不可列支招待费,各部门(系部)餐费在部门办公经费列支。除办公经费外,专项经费支出劳务费,需经分管院领导审批。

7问:学生实习经费直接到财务处审核吗?

答:学生实习经费报销,需经教务处负责人审核后,再到财务处审核。

8问:学生德育经费如何开票?

答:学生德育经费报销,应根据学生开展活动实际使用物资、宣传品、文印费等支出开具发票,不允许把不同的费用统一开具一张发票作报销。

学生德育经费报销需附经审批的方案。

9问:旅游发票可以报销吗?

答:旅游、参观发票不可用于报销。由旅行社等单位开具住宿费、交通费等发票的,发票上货物或应税劳务、服务名称栏不得出现“旅游”、“考察”等字样。

10问:学院大型活动方案如何审批?

答:学院举办大型活动、专项比赛前,需提供活动方案,经财务处,分管院领导审批后执行。

11问:费用报销审批权限需注意什么?

答:1、教学经费:(1)报销招待费超过2000(含2000)元,需经分管院领导审批。(2)报销费用超过5000(含5000)元,需经分管院领导及分管财务院领导审批。

2、科研经费:(1)报销横向科研经费超过5000(含5000)元,需经研发处长及分管财务院领导审批;超过10000(含10000)元,需经分管院领导及分管财务院领导审批。(2)报销纵向科研经费超过3000(含3000)元,需经教务处长或研发处长审批;超过5000(含5000)元,需经分管院领导及分管财务院领导审批。

12问:电子发票的收集整理应注意什么?

答:粘贴报销用电子发票时,注意保持二维码的清晰完整,以方便扫描。